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0 -> 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 -> 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
绿壳鸡蛋成致富“金蛋”
2020-11-30 11:27:43   
2020-11-30 11:27:43    来源:石嘴山日报

  “我要两只土鸡和一箱鸡蛋。”“还有绿壳鸡蛋吗?”11月20日,在北京国际富硒农产品暨功能食品博览会一个临时搭建的展台前,大武口区农场经营者马雪原带来的土鸡和鸡蛋成为抢手货。3小时不到,19箱鸡蛋和13只土鸡就被抢购一空。

  “真没想到,自家的农产品这么热销,从北京回来后每天都有人打电话要货,产品供不应求。”马雪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。

  马雪原家农产品热销的背后,缘于绿色和“绿壳”。

  11月26日,记者走进大武口硒有田园绿森淼农庄的院落,只见一只只羽毛黑亮的鸡或在木架上晒太阳,或在树下追逐嬉戏,悠然自得,不绝于耳的鸡叫声犹如一曲动听的致富歌谣,回荡在农庄中。

  看到这一切,马雪原非常开心。“看到毛色发亮、活泼健硕的鸡群和色如翡翠、圆如珍宝的绿壳鸡蛋,是他最开心的事。毫不夸张地说,我把鸡当成孩子一样在养,别看它长得不好看,但鸡肉和鸡蛋的营养价值非常高。”马雪原说。

  2006年,企业不景气,马雪原果断回家思索未来的路,认准了农业。“我虽然没有干过农业,但每次一到农村,看到庄稼地就特别兴奋。”马雪原说。在周边地区考察了一番后,2009年马雪原在大武口区沟口街道办事处承包了一块地,签了10年的承包合同,开始发展养鸡事业。

  “最初从租地、垒院墙、铺设管道、建鸡舍到买鸡苗,前后花了55万元。”马雪原说,他从养殖户那里买来2000只小公鸡鸡苗,试着喂养。由于经验不足,加上管理不善,鸡苗得了瘟疫,不到一年就全死了。

  是就此打住,还是放手一搏?当时有人劝他舍弃鸡场另寻出路,但马雪原不服输,他走南闯北,四处观摩学习,请来技术人员,最终决定养殖湖南灵山鸡。“我在湖南发现灵山鸡后就去了解情况,发现鸡下的绿壳蛋营养价值高,销售价钱也很高,而且我们这边也没有人养,我想着销路应该也不错,就从湖南进了1000只鸡苗进行试养。确实鸡蛋的价钱卖得很好。”马雪原乐呵呵地说。

  马雪原人高马大,干劲也不小,为了照看好鸡群,他每天准点给鸡加水、喂食,打扫鸡舍卫生。除了照看灵山鸡的“日常起居”,马雪原还认真观察和分析鸡的长势、产蛋情况,作为今后养殖的参考数据。

  “我们的鸡都是放养在树林里的,吃虫子和五谷杂粮,因产下的鸡蛋呈绿色而被称为绿壳鸡蛋。”马雪原介绍说,从外表上看绿壳鸡蛋比普通鸡蛋要小很多,但打开之后能够直接用手把蛋黄抓起来而不破。说话间,马雪原随手从鸡舍里拿起一个鸡蛋磕入碗中,只见青绿色蛋壳、橘红色蛋黄,蛋白澄清、蛋黄突起,香味浓郁。马雪原告诉记者,由于鸡是放养的,所产的绿壳鸡蛋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均高于普通鸡蛋,而内胆固醇远低于普通鸡蛋,煮熟食用,蛋味醇香无腥味,且易被消化吸收。

  “咯咯咯……”随着马雪原的一声声召唤,农庄里的一群黑鸡飞快地从林中跑出来,聚拢过来啄起地上的饲料。

  “别小看这饲料,可‘金’贵着呢。”马雪原说话间来到饲料间,饲料间里除了普通的玉米,还有成袋的枸杞和贝壳。“这些要和玉米掺在一起喂给鸡吃,再加上鸡在树下啄食小虫、杂草等天然饲料,产出的土鸡蛋自然比普通的商品鸡蛋要好得多。”马雪原说。

  在林下养鸡,鸡吃虫子,还吃草,节约饲料成本、节约土地,同时鸡粪肥地,使树林长势好,是一举多得的事儿,收益也很可观。“绿壳鸡蛋从最初1.3元一枚到现在2元一枚,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,我年收入在37万元左右。”马雪原说,“鸡蛋能卖上好价钱,除了养殖因素,还得益于本地丰富的硒资源。这几年,市上大力发展富硒产业,发布了‘珍硒石嘴山’公用品牌,我们农户‘抱团取暖’,把本地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。”

  不仅如此,马雪原还带动附近3户农庄经营者养殖灵山鸡,带头成立了宁夏农指特色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。“成立专业合作社后,大家合伙养鸡,统一购进鸡苗、饲料,统一销售,既可以减少成本,又降低市场风险,收入不减反增。”马雪原说。

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,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。面对未来,马雪原信心满满:“这段时间我打算再建6座冷棚,养殖蚯蚓供鸡食用,明年发展冷链和加工车间,带动更多农户发展林下养殖,一起过上富裕的生活。”(记者 李薇 马燕)

【编辑】:张海燕
【责任编辑】:张海燕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